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轉載][新報]網民起底揭內地公司背景 親子網淪陷 封殺論政用戶



網民起底揭內地公司背景
親子網淪陷 封殺論政用戶
【新報訊】香港社會的言論自由空間被視為日漸收窄之際,原來「無王管」的網上討論區早已淪陷。一個在港被視為最具代表性的親子網站,容不下半點對時政的批評,用戶遭封殺。網民大起底發現,網站背後為內地一家網絡科技公司,難怪時政言論變成「莫言」。
揭發親子網站被內地科技網絡公司控制,源於網民一個留言:「曾找大陸同事上過香港的多個熱門討論區網站,其中包括高登討論區、香港討論區等,結果僅得一個在港被視為最具代表性的親子討論區,可以通行無阻。」網民始醒覺,難怪網站對反政府、反蝗及支持泛民的留言,剷除得一乾二淨,發言用戶亦遭封殺,時政言論變成「莫言」。


編輯職責引導輿論方向該網站資深用戶「小米米」,質疑網站應以方便網友為主,為何取消「時事熱話」欄目「捷徑」,影響會員在開放空間討論民生與時政話題。版主則表示:「開時事版係方便爸爸媽媽們可以傾政治,唔係想……變成其政治角力之地,所以將Short Cut移走,減低引入打手機會。」
網民不滿網站文過飾非,遂進行大起底,發現網站在港的註冊公司,多年前已全資在深圳擁有一間網絡科技公司。科技公司今年4月招聘網站編輯,職責包括「負責網絡社區的文字編輯……維護和引導社區的秩序和輿論方向……」科技公司除管理該網站言論外,並設計相關的智能電話上網程式,諷刺的是反蝗及反政府最賣力的高登討論區程式,亦是由該公司設計。

網民揚言刪除電話程式親子網站被揭發限制用戶言論自由後,頓時成為香港其他網站討論區的熱議話題,引發網民另一深層次恐懼的,是擔心有人藉用戶登錄網站註冊時,所填寫的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等,日後會成為內地黑客入侵及監控的對象。
記者登入該親子網站,發現在「自由講場」欄目內雖有「高登邊人話,××原來係由大陸人管轄」的留言,但在12版共2,579個留言中,未見版主交代用戶的疑問,反而有不少用戶被管理員或版主屏蔽。
網民認為內地人侵佔港人資源,不明白為何一個香港網站要由內地人管轄,不少網民為表不滿聲稱會刪除該智能電話程式,以及不再登入該網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