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IP不能登入親子王國中國站事件


相關事件: 親子王國中國站協助雙非事件

(所有圖片點擊可放大)

2012年10月29日, 會員呀度在"自由講場"討論區發表文章<香港lp已不能上國內BK>, 指出香港IP不能瀏覽親子王國中國站. 並向管理員提問是否因為之前的親子王國中國站協助雙非事件而作出以此安排.


會員發文提問親子王國中國站不能登入原因

<香港lp已不能上國內BK>內容:

自上次港媽聲討完BK後,已多日不能進入國內BK網頁,是否已限制香港lp進入?
是否港媽看不到,就開返\"走進香港\"繼續教B6搶糧搶奶粉搶床位?
另一方面是否公平地同時禁止國內lp進入香港BK?

<香港lp已不能上國內BK>一帖截圖, 紅字為版主後來編輯加上

原來該會員在10月26日已在"使用意見"討論區中提問. 不過一直沒有得到管理員回應.


<不能進入中國站>一文截圖

直到<香港lp已不能上國內BK>一文出現在"自由講場"後, 管理員國務專員才作出回應:

已通知技術員跟進香港用戶未能成功進入中國站的原因,暫不排除網路問題,請國民耐心等候。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國務專員對<不能進入中國站>一文之回覆.

<香港lp已不能上國內BK>一文引起會員熱烈回應和附和, 有會員積極查察文章內容真偽. 


會員親身測試

外國及中國大陸可成功進入BK中國站


海外或中國大陸會員積極測試BK中國站連接狀況. 並確認美國IP和大陸IP能打開BK中國站.

- 會員onebadfish表示在美國可成功打開BK中國站瀏覽並截圖:

會員onebadfish表示在美國可成功打開BK中國站瀏覽並截圖

- 會員yve726表示在美國可成功打開BK中國站瀏覽

會員yve726表示在美國可成功打開BK中國站瀏覽

- 會員rabbit75表示以美國IP可成功打開BK中國站瀏覽

會員rabbit75表示以美國IP可成功打開BK中國站瀏覽

- 會員oldyc表示在中國可成功打開BK中國站瀏覽

會員oldyc表示在中國可成功打開BK中國站瀏覽

香港用戶不能進入BK中國站

另一方面, 香港會員亦紛紛測試, 確認以香港IP不能進入親子王國中國站.

- 用戶chuchu999表示不能打開BK中國站網頁

用戶chuchu999表示不能打開BK中國站網頁

- 用戶meko~抓圖顯示香港網路進入BK中國站遇到403 Forbidden問題

用戶meko~抓圖顯示香港網路進入BK中國站遇到403 Forbidden問題

- 會員noella親自測試以美國IP可成功連接BK中國站, 但香港IP則不能

會員noella親自測試以美國IP可成功連接BK中國站, 但香港IP則不能



其他會員意見

會員聯想上次BK中國站"走進香港"討論區事件後, 懷疑親子王國借封鎖香港IP阻止香港人監察BK中國站內容, 因此非常不滿, 要求親子王國管理員交代. 以下是會員意見節錄:

#siumeow: 我懷b6bk屏蔽香港ip,令我地唔可以繼續監察,佢地d非法野就和尚打傘,無法無天!

#Stone2007: 有無搞錯呀? 咁即係封左我地,唔俾我地睇,之前話取消"走進香港"係咪呃我地架? 大臣,請解釋

#noella: 我都唔入大陸bk. 對我其實冇乜影響。但如果大陸bk 咁多香港人有意見, 而bk 用block 左香港人唔比入尼個方法去解決, 尼個先係問題。


結果

在"自由廣場"文章出現幾小時後, 管理員國務專員發出消息:

網絡題已修正,請再嘗試。

管理員國務專員回應表示"網絡問題已修正"截圖

會員檢查後紛紛表示已可進入親子王國中國站瀏覽.

編者總結

此次事件的確發生得有點突兀. 事實上, 10月25日親子王國協助雙非事件被公開後, 已有會員發現BK中國站不能進入, 以下截圖來自<有關網上流傳親子王國中國站出賣香港的回應>一文.

<有關網上流傳親子王國中國站出賣香港的回應> 一文中會員發現不能進入BK中國站之截圖

"網絡問題"發生時間之巧合, 實在可疑. 另外, 有超過一位會員指出, 阻隔某些IP段進入網站, 一般需要在網站伺服器設定. 說"網絡問題"令香港用戶不能登入一個網站, 實在匪夷所思. 情況就如一些網站, 為免觸犯香港法例(如FILESERVE檔案分享網站)或一些特殊原因, 會禁止香港IP進入, 與網絡問題並無關係. 因此親子王國是否故意阻止香港IP登入網站, 值得商榷.

值得注意的是, 會員在人流較少的"使用意見"討論區作出提問, 三天之間管理員全無反應. 但當同樣問題發表於熱鬧的"自由講場"討論區, 引起輿論後, 幾小時內問題就得到解決. 令人懷疑管理員原來是否打算低調處理"封鎖香港用戶進入BK中國站"一事, 但礙於輿論, 最後只好解封? 

最後, 編者認為親子王國管理員應檢討行事手法. 並以開放態度接納各界人士監察旗下網站內容. 封鎖一法並不適用於自由開放的香港社會.


後記: 原本發表於"自由講場"討論區<香港lp已不能上國內BK>一文, 後來被轉移去"使用意見"討論區. 可能是因為討論後來發展至會員提出不同意見訴求, 本BLOG會繼續跟進發展


(以上圖片和內容歡迎轉載, 請註明 "王國關注", 謝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